Wednesday, June 07, 2006

。國家機器說

有一種機器,碰一下動一下,你不碰他就不動,就像櫻桃小丸子家的老舊電視,故障時用力打一下,就可以看了。打開機器外殼想看看裡頭究竟怎麼回事,卻發現,只須簡單裝備就可以運作的機器,竟冗生為極為複雜的裝置,一層扣一層,一關等一關,更神奇的是,你看中間機器構造時,中間的機器就開始動,旁邊的裝置竟悄悄地緩了下來,看不到的地方甘脆就停擺,這邊走,那邊停,所以,總開關起動到全體動員,竟須曠日鉅時。

機器的組成及成長是另一件怪事,看得到的機器,很老舊,生鏽了,可是如果你用心一點,扳開一些擾人的裝置,俯身低頭查看一下,就會發現,被舊機器環環包住的地方,有一些新的零件,光可鑑人,這些地方運作的非常快,卻總受限於老舊的軸承,想轉也轉不動,更多時候就是自己空轉,轉到累了,只好和身邊的老機器一樣,擺爛算了,反正也沒有人發現。

就這樣,新的裝置也學會適時地停擺,漸漸生鏽變成舊的;更老舊的還是高踞於最顯眼的地方,偽裝成所有的工作都是一手包辦,殊不知卻是無用的廢鐵;工作還是需要進行,所以新的裝置又再度被引進,再度被隱藏起來,越來越多層,運作得越來越複雜,一層扣一層,一關再等一關,老到不行的機器,以為換個外殼就可以唬人,結果內部是鏽到難以運行。

你問是什麼機器,打開電視就到處看得到,或者跟我一起上班去~~

4 Comments:

At 12/02/2006 7:4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形容的好貼切喔
就是因為怕自己生鏽了 才逃走
唉 請保重啦 我們要當可愛的新零件
努力擴展勢力 把舊的併吞掉 不 吐掉
又 我快要回去了
我們找時間去看老師好不好

 
At 12/04/2006 3:57 PM, Blogger viki said...

很想你呢,我人在台南,和你一樣很想回去看師傅,過年的時候好嗎?

 
At 12/05/2006 8: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過年是指農曆嗎
我只會在台灣三個禮拜說
1月9號要上課了 現在每天都在趕作業
這輩子還沒寫過這麼多英文字orz...

 
At 12/06/2006 9:04 AM, Blogger viki said...

什麼時候回來?我們就你約回台的時間去看師傅好了。師傅一定很高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