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我在台南,你在哪裡?

我在台南,為什麼我在台南?因為工作在台南!
為什麼家住台北,要到台南工作?為什麼?為什麼?

以上問題在1月底決定到台南工作後,陸續不斷受到質疑。這樣吧!為了避免重覆問答,我就一次作個整理,

基本上,會問這些問題的人有個同樣的背景,大多是已有穩定工作或家有老小。如果從經濟效益來看,大舉搬到台南又得負擔房租,怎麼算都不划算,但是我的邏輯偏偏和別人不同。在全球化的時代,移動已成必然,能夠移動是具有競爭力的,在城市中移動的經驗,大學時台中台北往返七年我早已習慣,後來研究所論文田野在大陸我也覺得正常,搬到台南這種小事自然不足為奇。換一個角度想,我既無穩定工作,家中又只有一隻胖貓,漂泊的生活成了我移動的優勢,租房是花去不少錢,但是有一些經驗與視野是金錢無法購得的。其實我並不是阿Q精神作祟,我當然也想要有一個自己的房子,一個可以深耕的地方,但是目前沒有能力定居,既然如此,在這之前,我當然要好好的四處遊走,免得浪費各種機會。這時就有人會說啦:「你不好好定下來賺錢買房,什麼時候才可以穩定下來。」唉呀!穩定的生活如果是遲早的事,那又何必急於一時,不穩定的生活充滿可能性,也挺刺激,我不急,慢就是快,反正總有一天會定下來。

僅管到了台南工作,我才發現我想做的事和實際有出入,找房又四處碰壁,但我還是滿懷欣喜地來到這裡,朋友告訴我,會有好事發生,恩!我想會的,因為離開熟悉的地方,雖然陌生,雖然不捨,但是充滿了新的可能性,生活四處是驚奇,感謝支持我的朋友,讓我覺得人生路上並不孤單。這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會在哪,我不知道,但我會先認真地在此生活。

所以啦!不要再問我為什麼到台南?問一下自己,為什麼不離開台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