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認真喘氣

我有一個朋友,生了一種病,隨時都可能從世界上消失,我,同情他
後來他告訴我,他醒來的每一天,都感覺是上天的恩賜,我,羨慕他
如果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被期待的,每一刻都是這麼彌足珍貴
權力、金錢、名利都變得不重要,所能做的就是「認真喘氣」

那一天聽到師傅說這句話,初覺消極,但想了好久,實有深意
終於,我知道,為什麼每次聽到師傅訴說過往時,都有一種想哭的感覺,不知道自己在感動什麼,就是莫名地鼻酸,後來才知道,我是為自己難過。我的師傅是大溪藝師,年過七十仍積極學習,他的每一段人生都很精彩,他的每一天都是認真地過活。聽到一些企業大亨從小立志,認真賺錢的故事,我不會想哭,但為什麼師傅的小故事會迴盪在心中久久無法自己。

為什麼想哭?是為自己糟蹋生命而鼻酸吧!我一直很認真地想著未來,緬懷過去,但是一直未真切地把握現在,連認真喘氣的機會都沒有,很多東西都喪失了,久了竟自然地麻痺,失去知覺,浪費生命,可悲!我唯一有一種認真喘氣的感覺是兩年前在大溪做木工的時候,抱著一根木頭,天很熱、手很酸、汗水挾雜木粉,卻心中只想把手中的木頭鉋好,那種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感覺自己喘氣的時刻,此生不再有。那個時候渾然不覺,但現在,我突然豁然開朗,這就是師傅一直說的心靈境界,當心、眼、手合一時,便達到認真喘氣的境界,每一刻都變成是上天的恩賜,如此的美妙。

認真喘氣,很簡單,也很深奧的人生哲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