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孤挺華山

這是我們專案小組的工作管轄範圍──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老實說,我很喜歡這個名稱,感覺充滿活力,多元且異質的活動會併發而生,一個有潛力的跨領域場所。可是,我們13樓的大老闆為避免外界誤解該區以消費營利為主,執意改為「華山藝文專用區」。人真的是官越大越沒想像力,權力越大越沒擔當,文化創意產業已然成為全球化勢不可擋的風潮,沒有國際觀就算了,還把風風雨雨的原因硬說是名字取得不好,問題不是這樣的名稱會不會遭外界質疑,而是該區未來的遠景能不能說服大眾,如果硬要蓋大樓,請風水先生算命改名也沒用好不好,真是搞不清楚狀況。


這樣的園區在擁擠的台北市區可是藝文人士不可多得的展演場所,話說1997年,在一群藝術工作者努力的爭取下,才保住該區,造就華山今日的雛形,真的是得來不易的空間,「台灣新藝文之星」計畫吵得天翻地覆,可以想見華山在藝文團隊和政府人士之間仍然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平台,這檔事我也不宜多說,說些別的吧!

外界大概不知我們長期為跳蚤所擾,因為華山尚有一些黑暗空間未開放申請,目前正積極修繕整理中,也就是說,自1997年來有一些空間一直髒亂至今,所以跳蚤之多,頑性之強,前所未有,明明昨天才消完毒,今天蚊子是沒了,可是才要誇耀自己是跳蚤剋星的時候,就發現腳踝奇癢無比,過了幾天,紅豆漸次往上延伸,大腿也有了,不知哪一隻這麼會跳,我腰部也中兩顆,唉呀!我們主子一天到晚巡視該區,不免也帶回一些小小蚤當寵物,搞得全辦公室坐立難安、與蚤共舞。

還有啊!這種閒置酒廠再利用的空間總是有很多很多的傳說,重點來啦!據某法師說,華山最猛的好兄弟是在四連棟,幾個月前為修繕屋頂,開頂那天就出事了,一個人恍恍惚惚地就垂直落地,雖然沒有當場斃命,可是三魂七魄也留了一些在園區,所以請來大法師為亡魂超渡。更神的是,這位大法師還是自願超渡的,因為好兄弟們太猛,已自己找上法師,猛鬼太多,只好立一鬼王,幫忙瞧妥兩度空間的閒雜事等。現在,陰間華山平靜了,人間華山的事情卻紛擾不休,連日豪雨也不放過華山。

我對華山的瞭解從今年才開始,有時望著偌大的華山,不知怎的就感歎起來,唉!華山如果有靈,也不希望自已成為政治鬥爭下的場域吧!華山的未來,現在真的是看不到啊~~就這麼孤零零地讓好兄弟們占地為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